学院新闻

寻红色记忆 塑百年初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遵义开展实践研修

作者:浏览:时间:2023-07-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思政课教师深入了解党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3年7月17日-22日组织全体教师赴贵州遵义开展以“寻红色记忆 塑百年初心”为主题的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

在培训开班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毛锐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了此次培训学习的目的、要求及重要意义。要求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在红军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学员向长眠在这里的革命烈士三鞠躬,并敬献了花圈。面对鲜艳的党旗,全体党员右手握拳,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英烈墙、“邓萍墓”、红军卫生员铜像前,聆听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

教师们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及遵义会议陈列馆,共同回顾了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感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革命精神,深切体会遵义会议实事求是的会议精神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浙大西迁湄潭县校址展览馆陈列馆,教师们重温“文军长征”那一段感人至深的历史。

在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湄潭县田家沟,教师们实地考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例。

在娄山关战斗遗址,教师们重走长征路,感受红军战士不畏艰险、不惧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重温毛泽东同志的革命诗词,体会毛泽东思想中所蕴含的红色文化基因。

在苟坝会议会址,教师们通过“毛泽东小道”和“马灯”的故事,深刻领悟到真理的巨大力量。在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花茂村创建点,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现场考察体验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精准扶贫的显著成效。

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全体教师庄重地向革命烈士敬献白花并三鞠躬,表达了对革命前辈不怕牺牲、不畏艰险、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的真切敬意。

通过这次实践研修,全体教师进一步感受到革命先烈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百折不挠的伟大革命精神。在结业仪式上,冷水、董艳梅、李长江三位老师围绕研修内容并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党总支书记贾秀娟要求全体教师通过实践研修增强对党情国情民情的了解、提升党性修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院长毛锐鼓励教师们进一步坚定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将研修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转化为教学的鲜活素材,为思政课“立德树人”工作注入新的动力。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长春市凯旋路3050号

院长电话:86908055办公电话:86908198邮编:130052